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牡丹区  > 正文

培育产业集群 质效同步提升
牡丹区:产业集群发展精彩“聚”变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9-05 09:18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若生)“目前,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产业园项目建设顺利,预计今年11月份即可投产。”9月4日,在牡丹区吴店镇高端机电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邓磊表示,项目达产后年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50万台(套),产值20亿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新能源机电装备制造产业是牡丹区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以吴店镇高端机电制造产业园为依托,牡丹区主要建设了机电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项目,随着亿华新能源、英搏尔电机电控等一批领军企业落地,在牡丹区,一条新能源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正初步形成。截至目前,该园新引进建设了亚电新能源、碳纳米管制造等10余个项目,达产后年累计销售收入逾50亿元。

近年来,牡丹区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坚持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改革赋能,成效显著。高端机电制造产业园、陆港产业新城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快速形成,专用车制造、机电装备、新型材料、休闲食品、牡丹加工等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批企业实现了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精彩“聚”变,实现质效同步提升。

位于沙土镇食品产业园的山东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果蔬汁饮料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黄志浩说:“长期以来,食品加工业都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而如今,全自动灌装流水线使得各个环节精准高效,做到了随线检测、无人操作,实现了全车间智能化生产。”

去年以来,牡丹区在沙土镇食品产业发展布局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沙土休闲食品特色产业园,培育形成了瓜子、坚果、果蔬汁、调味品、预制菜、肉食品加工等多品类的食品产业集群,入围“全省绿色休闲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其中,盛鑫源、维特、裕华等一批预制菜生产企业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种植青葱、胡萝卜、甘蓝等10万余亩,年预制菜产业产值超30亿元。

同时,牡丹区加快林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胡集镇木材加工产业集聚区有规模以上企业20多家,该镇通过鼓励企业引技转型、劣汰优进等多项举措,一批企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其中,亿林木业引进先进的定向结构刨花板生产线,建成了35吨生物质燃料热能中心,产能比原来提高3倍;亚联木业引进领先的热能中心和水幕除尘设备,在热效率较好提高的同时还降低了排放,做到了车间无尘、环保生产,产品更受欢迎。

牡丹区委书记尹茂林表示,牡丹区将持续提升产业集群的质量引领力,打造技术、质量、管理创新的策源地,培育形成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